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行公眾諮詢,工聯會今日(2月4日)舉辦線上線下諮詢會,由工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吳秋北,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以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梁子穎、陳穎欣向工會理幹事、地區社幹、工會會員和義工講解23條立法諮詢文件的內容,協助特區政府做好對立法的宣傳解說工作。儘管沒有官員在,線上線下竟有逾800人參加,大家踴躍發表意見,紛紛促請特區政府必須盡快立法,完成憲制責任,並確保香港抵禦可能來襲的風險挑戰,維護好國家安全。
 
吳秋北在會上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要「必須做」及「盡快做」,工聯會是全力支持!特別是香港經歷了「黑暴」、「港版顏色革命」等血的教訓,那段慘痛的經歷讓香港社會付出了沉重代價。中央政府及時出手制訂實施《香港國安法》,才能止暴制亂、撥亂反正 ,實現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然而,「港獨」等危害國家安全等圖謀不會自動止息,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風險隨時可能再爆發,不能須臾放鬆警惕。香港必須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堵塞漏洞,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才能防範、制止、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和活動,不讓香港成為外部敵對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敞口。
 
吳秋北強調,現在不再是討論要不要立法的問題,是如何更好立法、更好實施的問題。工聯會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立場是堅定,旗幟鮮明,一直以來有立場有行動,有勇氣、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堅決與一切反中亂港分子鬥爭到底!
 
黃國指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本地法律及普通法制度,必須與《香港國安法》緊密銜接、兼容、互補,同時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5.28決定」的要求,在原有的立法基礎上不斷更新完善及補充,形成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他說,23條立法針對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和違法犯罪分子,對一般市民的日常生活毫無影響。 相信23條立法完成後,將有利香港全速發展,集中精力去拼經濟、謀發展,更有利營商,打造能讓市民樂業安居的社會,打工仔女更易搵工,帶來更好的發展機會。而現時正是23條立法的最佳時機,而且越快越好,讓香港社會得到應有的保障。工聯會將全力配合立法工作,就制訂有實效的法例建言獻策,同時積極向市民解說立法原意和精神,以及配合地區的宣傳工作。
 
梁子穎認為,早在1990年《基本法》頒布時,23條立法就已經提上日程,但過去因種種阻礙,導致立法遲遲未見推進。經歷2019年黑暴,香港滿目瘡痍,直至國安法實施社會才恢復秩序。在國安法保駕護航下,香港才能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他指出,今次23條立法具有前瞻性,能夠進一步完善國家安全法例,呼籲大家仔細閱讀和了解23條立法的條文內容。
 
陳穎欣表示堅定支持23條立法,她指出,有不少人會抹黑23條立法會損害人權自由,但諮詢文件中參考和引用了大量的外國例子,包括英、美等國家的國家安全法例等,23條立法絕對符合國際標準。她發言時用「國安、家安、心安」來形容,23條立法只是針對反中亂港勢力,一般市民根本毋須也不會害怕或擔憂。
 
諮詢會上,出席者踴躍發言,大家均表示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上絕對不能含糊,損害國家安全的事情,絕對不是公眾利益,因為國家利益就是最大的公眾利益,一致認同和呼籲特區政府盡快展開有關23條立法工作,確保國家安全、香港安全、市民安全,亦期望政府加強教育方面的工作。工會將積極配合23條立法的宣傳解說工作。吳秋北總結時,期望出席者在諮詢會後協助工會、地區等做好解說23條立法的工作;組織群眾在政府諮詢期內積極以書面形式表達意見;面對外國勢力的詭辯和謊言要做好抵禦,旗幟鮮明地駁斥及回應網絡上的抹黑和謬論。
 
本會參與成員一致認同和呼籲特區政府盡快展開有關23條立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