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盡早落實海路通關    抗疫基金必須補漏拾遺

新冠疫情陰霾尚未散去,各行各業仍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經過兩地政府的多次的協商,通關終見曙光,可是通關還是僅限陸路,特區政府依然罔顧海運業界訴求,完全將港澳跨境海上客運置之門外。2021年12月16日本會聯同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代表到政府總部請願,強烈要求政府盡快商討「海路通關」事宜,並向前線每位海員提供一次性$22,500的現金補助,為前兩輪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補漏拾遺。

開放海路通關 拯救海運工友

自2020月2月4日起,港澳客運碼頭因疫情封關近兩年。由於停航,港澳船公司進行了多次裁員,即使僥倖沒有被裁的員工也被迫多次安排放無薪假,甚至要求員工轉為兼職制,務求將成本降至最低。此等措施令前線船員的收入減少3至4成,受影響前線員工約1,500人,不少工友為了維持生計,被逼無奈轉行,港澳客運船公司人才流失。這種情況下去,相信即使日後港澳航線復航,亦難以回復至之前的狀況,基層員工受影響的同時也大大地削弱了香港航運業的競爭力。

本會認為,現時本港疫情漸趨穩定,兩地政府亦逐步有了通關安排的細節,但是政府不應只考慮開放陸路通關,而忽略了處於窘境的港澳海路通關。因此,本會要求政府盡快落實「海路通關」的措施,紓緩長期封關所帶來的壓力,挽救行業的頹勢,拯救水深火熱的海運工友。另外,通關後希望政府能豁免船員的核酸檢測費用,減輕船員的經濟負擔。

政府應補漏拾遺 向前線海員提供現金援助

政府在疫情期間曾先後推出了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港澳跨境船船東,以每艘船計給予補貼,分別補貼船東每艘船為一百萬及五十萬港元,但卻未有任何措施支援海運前線員工。然而,其他的行業的前線員工卻有不同程度的補貼,例如的士及紅色小巴司機提供每月$6,000的補貼,導游領隊有一次性$15,000及$7,500的津貼,相比之下,海員工友就像被遺忘的一群,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都未能受惠,情況令人感到十分不公。

有見及此,本會於特首施政報告諮詢會時,曾向特首林鄭月娥反映有關情況,當時特首亦表示承擔責任,承認基金的確遺漏了對前線海員的支援,並稱抗疫基金內尚有部分資金可以動用,會回去「好好研究」有關措施,令人十分失望的是至今本會仍未收到任何對此相關回覆。

本會促請政府必須履行承諾,盡快對前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補漏拾遺,向每位前線海員提供一次性$22,500的現金援助。

最後,香港海員工會再次促請政府重視前線海員工友的苦況,落實有關支援措施,當中包括:

  1. 盡快制訂及落實海路通關措施,拯救水深火熱的海運工友;
  2. 落實通關後,豁免前線海員的核酸檢測費用;
  3. 盡快實現承諾,向前線海員提供一次性現金支援。

香港海員工會主席 張世添船長(左二)及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主任 丘燿誠(右一)與前線工友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盡快商討「海路通關」事宜,落實通關後,豁免前線海員的核酸檢測費用,並向前線海員提供一次性$22,500的現金援助,為前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補漏拾遺

 

 

香港海員工會主席張世添船長(左二)將訴求提交給政務司辦公室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