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前輩愛國精神 繼往開來發揚光大】香港海員大罷工勝利100周年紀念大會
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與香港海員工會(海員工會)今日(9月25日)假座工人俱樂部禮堂舉辦「香港海員大罷工勝利100周年紀念大會」,這是今年紀念香港海員大罷工勝利100周年系列活動中的第二部分。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大家重溫這段歷史,學習前輩愛國、正義、拼搏以及團結的精神,意義重大。
應邀出席主禮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社會工作部副部長羅建君,香港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工聯會榮譽會長黃國健,香港海員工會主席張世添等。
紀念大會特別安排一個授旗儀式,由海員前輩、海員工會前主席麥燦將「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海員工會前身)會旗交予現職青年海員曹明耀和呂偉山,兩位青年海員接過後揮動會旗,象徵著「繼往開來,發揚光大」。現場有不少來自工會和地區服務處的青年參與,大家一齊高呼傳承口號,氣氛高漲。
黃國在致歡迎辭時介紹了大罷工發生的背景,他表示,當時「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組織領導的這場震驚中外的工人運動提升了海員工人的覺悟和組織程度,提高了工會組織在海員中的威望,成功爭取了海員合理加薪,團結了海員工人,以及推動了中國工人運動發展。我們紀念海員大罷工勝利是要向前輩致予敬意,也是要勉勵後輩向前輩學習。一個世紀以來,香港工人在反殖反帝鬥爭中譜寫出輝煌的篇章,在波瀾壯闊的中國新民主革命道路上亦湧現了不少傑出英雄人物,這是值得中華兒女引以為傲的。
吳秋北會上發言時亦強調,我們紀念這段歷史,前輩們愛國、正義、拼搏以及團結的精神,是激勵我們工運勇往前行的無比動力。他更指出,香港海員大罷工不斷激勵我們的工運事業發展,是催人奮進的源源動力。我們要銘記當中的歷史意義,未來更必須秉承工運先輩的遺志,和香港一起堅定方向,積極融入國家發展,為民族復興做出應有的貢獻!工聯會要認清變局,堅守愛國愛港立場;把準方向,勇當新時代工運先鋒;要更具前瞻性和全局觀引領香港工運,全力推動工會現代化,全面升級工運理念和業務水平,與社會同步,與基層同心,成為僱員勞動者的有力靠山。
中國海員建設工會主席李慶忠透過視頻發言中表示,百年以來,中國海員傳承了愛國圖強、勇於擔當的光榮傳統,在反帝反封建鬥爭和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進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為中國的航運事業和改革開放作出了積極貢獻。他還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為保證海上運輸生命通道的暢通,海員作出了重大貢獻和巨大犧牲。社會各界應充分認識海員的貢獻,珍視海員的付出,積極回應海員的關切,切實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海員的合法權益,讓他們的生活更美好。
張世添在講話中指出,在中國革命鬥爭、社會建設和改革開放近百年的偉大征程中,香港與國家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香港市民與全國人民同舟共濟、攜手同行。香港海員工會在國家這個堅強後盾的支持下亦將一直繼承及發揚前輩愛國的光榮傳统,支持國家建設發展,一如既往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香港的穩定繁榮,為「一國兩制」取得更大的成功,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
出席紀念大會還有:香港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副局長何啟明,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林振昇,港九工團聯合總會主席李國強,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副主席彭禮輝,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聯會主席胡明峰,香港華員會秘書長蔡冠龍,香港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執委邱熠,香港商船高級船員協會會長譚勝捷,以及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副會長謝愛紅、陳鄧源、李子健,工聯會各負責人、各工會和地區服務處青年代表、立法會議員,以及友好團體和部分海員工會前輩,約180人出席,場面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