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員工會一直致力於推廣航運業,培育航海人才,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2023年12月21日至25日,工會副主席楊開强帶領「伴你啟航」集美香港青年雙向交流團一行41人的香港青年學生赴廈門進行參觀交流,活動獲得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青年發展委員會的贊助。交流團的學生來自海事訓練學院、香港航海學校、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及恆生大學等不同院校。隨行嘉賓還包括海事訓練學院總監、香港航海學校校長及航海學校舊生會前主席。
交流團抵達廈門當天,參加了由集美大學辦的「伴你啟航」集美香港雙向交流開幕儀式。海員工會楊開强副主席、集美大學副校長曹敏杰和香港學生代表分別發表了致辭,我們非常感謝集美大學的熱情款待,並期待與集美大學的同學進行深入的交流和學習。在這次交流活動中,工會在行程中特別增添了集美大學與海事訓練學院、香港航海學校及工會四方就兩地的航海人才教育進行交流,共同探討未來合作的方向。晚上,交流團人員應邀參加了福建省總工會安排的歡迎晚宴,席間楊副主席與福建省總工會代表就兩地工會的關係和工作進行了友好的交談。
交流團的行程中,青年學生參觀了集美大學校區、校史館、航海學院、船舶模擬器、廈門市海上搜救中心、遠洋集裝箱碼頭、陳嘉庚故居、嘉庚紀念館,工聯會福建內地服務中心,並聽了海洋權益保護講座。這些活動讓學生欣賞到集美大學校區優美的環境、優秀師資,並體驗了其先進的船舶模擬器,更了解了學校創辦人陳嘉庚先生的事跡和對國家人材教育的貢獻。學生參觀廈門市海上搜救中心,聽取了他們的工作介紹和案例分析,對他們的高效和專業表示了敬佩。學生也對工聯會福建內地服務中心為港人提供的不同服務和幫助表示讚賞。而青年學生最有感的是海洋權益保護的講座,主題是「護航在行動」,講述了我國軍艦在亞丁灣護航船隻和在也門撤僑的事跡,向同學展示了國家以人為本的理念和對人權的重視與保護。讓同學們明白到祖國的強大,不在於護照免簽國有多少個,而在於能在危險時把你接回家的道理。
這趟旅程相信學生都收穫了知識、友誼和愛國情懷。這次的「伴你啟航」集美香港青年雙向交流團是香港海員工會推廣航運、重視青年發展的一項重要活動,也是兩地航運教育和業界的一次成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