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員工會 與中國共產黨的百年不解緣

今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而香港在中國共產黨發展的每個階段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上世紀初,香港海員掀起工人運動的高潮,吹響革命的號角,與中國共產黨結下不解之緣。」回首百年歷程,香港海員工會秘書長黎啟穗向《龍週》記者娓娓道來。

發動工人運動 培養黨員骨幹

「歷史記得光榮的海員!」二十世紀初,中國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經常乘坐輪船奔走海內外從事革命運動,與香港海員接觸較多,認為海員是進行民主革命的可靠力量,因此十分注意對海員宣傳民主革命思想,「由於政治壓迫和經濟剝削,香港海員遭受苦難深重,殘酷的現實鑄就了海員高度的愛國情操。」

1921年3月6日,香港海員工會的前身——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宣告成立,這是中國海員工人第一個工會組織,也是中國最早的產業工會組織之一;同年7月,中國共產黨在上海正式成立,團結香港同胞,共同譜寫反剝削、反壓迫的奮鬥徵程。

1922年1月,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為深受壓迫剝削的海員爭取權益,三次向船公司提出要求不果後,爆發香港海員大罷工。黎啟穗說:「當時領導罷工的兩位前輩林偉民和蘇兆徵,為罷工勝利做出傑出貢獻。」1925年6月,工會參與組織發動了支援「五卅」反帝愛國運動的省港大罷工,再將工人運動掀至高潮。

「香港海員爭取權益的意識,激發起中國工人階級覺醒,也為共產黨鍛鍊培養了一批優秀的黨員骨幹。」黎啟穗介紹,林偉民、蘇兆徵、鄧發、陳郁、曾生等人都是香港工人運動的傑出代表,海員大罷工以後,林偉民和蘇兆徵先後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骨幹。

在兩次歷史性的大罷工中受到重大打擊的港英政府,感到工會的存在對其殖民統治構成重大威脅,下令封閉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這次封閉長達10年之久,直到1937年,在抗戰浪潮中香港海員工會才正式宣告成立。

▲1939年冬,香港海員慰問團到坪山慰問東江游擊隊

地下水運交通線 運送物資往內地

「抗戰期間,中國共產黨推動建立了廣泛的抗日民族戰線,香港海員積極響應參與抗日救國運動。」黎啟穗說,侵華戰爭中,資源匱乏的日本依賴進口,英、美、法等國的商家罔顧道義,將大批軍火物資運往日本,香港海員對此十分氣憤,拒絕運載日貨,大力開展抗日救國運動。

「七七事變」後,加拿大共產黨和美國共產黨組織援華委員會派出著名胸外科醫生白求恩率醫療隊到中國解放區戰地服務。香港海員禤榮接到電報,獲悉白求恩將乘坐「亞洲皇后」輪經香港來中國進行戰地服務,他隨即聯絡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負責人廖承志,順利將白求恩送往延安。

日軍入侵廣州後,一大批海員在工會幹部的率領下回鄉參加抗日鬥爭,後來發展成為東江抗日縱隊和珠江抗日縱隊。海員利用船行四方的便利條件,建立了地下水運交通線,把大批的物資運往內地,為抗日戰爭勝利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1949年4月,中共中央著手籌備成立新中國。香港海員不怕艱險,冒著風險駕船繞過台灣海峽,把沈鈞儒、陳嘉庚、郭沫若、柳亞子等190多人,從香港經海路安全護送到目的地,為全國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的順利召開做出重大貢獻。

▲當年運送部分民主人士北上參加第一屆政協會議的「華中輪」

國家強大 畢生所願

新中國成立後,香港海員為打破西方世界對中國封鎖孤立的政策,在長達20多年的時間裡,飄洋過海把國家出口的貨物運向世界,又把國家急需的物資運回中國,黎啟穗笑著說,自己也有幸是其中的一員。

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國家日益繁榮富強。黎啟穗表示,一百年前,海員工會前輩的夢想就是國家強大,現在終於成為現實,「香港海員願為國家貢獻力量,工會也願與共產黨攜手共赴第二個百年。」

▲香港海員工會秘書長黎啟穗
https://kowloonpost.hk/2021/07/09/20210630p12/
轉自Kowloon Post 龍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