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香港海員大罷工勝利100周年。原定於年初由香港工會聯合會與香港海員工會舉辦的「紀念香港海員大罷工勝利100周年研討會」因為疫情而一再延期。終於,在條件允許及各方共同努力下,研討會於7月16日下午成功舉辦。工會主席張世添帶領全體執委出席了研討會,部分工會前輩及青年義工也獲邀參加。

 

  出席研討會的還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副部長周蔚,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和部分工聯會負責人。多個友好工會、政團、政府諮詢架構代表、學界及海運界代表也出席支持,包括勞聯匯青協會、新民黨青委、青年發展委員會、香港航海學校、大連海事大學港澳校友會、集美大學航海學院香港校友會及廣州航海學院港澳校友會等。大會亦透過教育工作人員總工會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邀請多名校長及教師到場參與,連同工會代表,逾300人出席,場面盛大。

 

  研討由工聯會榮譽會長、香港海員工會常委黃國健擔任主持。演講嘉賓是現任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及歷史系劉智鵬教授和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高級研究員及香港史專家劉蜀永教授,他們的題目分別是「海員大罷工在香港史上的意義」及「香港海員對中國社會發展的貢獻」。另一節由中國文化研究院院長及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副主席邱逸博士和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總編輯蔡思行博士,他們的題目分別是「從經濟向政治轉變-中國工人的第一次怒濤」及「論蘇兆徵對海員大罷工的貢獻及當代意義」。

 

  吳秋北致辭時表示,適逢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我們紀念香港海員大罷工的勝利,是對洗刷百年屈辱、香港回歸祖國的呼應,也是對在海員大罷工的感召下,百年來香港工人運動所進行可歌可泣偉大鬥爭的紀念和致敬,同時更希望藉此勉勵年輕一代奮發向上,秉承愛國家愛民族的精神,積極參與工運,為建設更美好的香港而努力。

 

  張世添表示,2022年是香港海員大罷工勝利100周年。一個世紀以來,香港工人在反殖反帝鬥爭中譜寫出輝煌的篇章,在波瀾壯闊的中國新民主革命道路上亦湧現了不少英雄人物,這是值得中華兒女引以為傲的。

 

  舉行今次研討會有著三層重要意義:一是紀念重大的歷史事件,二是向參與愛國工運的前輩致敬,三是勉勵年輕一代奮發向上、秉承愛國主義精神。